简星星🌟

想离开,然后去看看星海

      最近几天这边总是飘着绵绵的雨丝,云压得很低,见不到太阳。终于长风一扫,露出了明镜一般的天空。

      晚上的时候在澡堂外面排队,天气潮热,我无所事事,但是又不想把时间花费在手机惨白的光里。忽然想起白日里无一丝云絮的天,就想着“抬头看看头顶的星星吧!”

      最先看到的,是月亮。还不是时候,所以它不圆,也不是“一弯银钩”的样子,就是普普通通的椭圆。但它的月光不是软绵绵的,而是很坚定地在向外发光,硬,且亮得真实。

      看完月亮,我便继续寻找星星。很容易就看到两三颗极抢眼的星星,它们像躺在黑绒布上的碎钻一样,亮得让人忽略不掉。

      绕过它们,我继续睁大眼睛紧紧盯着那片天空。终于,那摸不到边际的沉黑上又浮现了一些更细小的微光,藏在月亮和那两三颗星星之间,细小到让我一瞬间以为是错觉。原来看似空无一物的黑色里藏着更多的星星,填满在月亮和那三颗星星之间,只要用力看,就能看到更远处的星光。

      身前是澡堂玻璃前廊洒下的白光,身边是几柱手机发出的光束,被高楼裁剪过的天际线晕染开橙黄色的光,直逼最上方冷白的月亮。我突然感到不满,对科技的不满。对黑夜、对星星、对月亮来说,这份人造的灯火通明是一种暴力。

      听人说在某个地方,高速公路旁,没有高楼没有住宅,只有一个很小的服务区坐在林边。当你夜晚路过那里的时候,如果背对着服务区抬头看,就能看到一条璀璨的星河,无数的星星缀满了夜空。你会忘记一切,忘记手里的工作,忘记疲惫或是焦虑、过去或者未来,只是静静地望着那份浩瀚无垠,感叹“原来天空真的是圆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我,好想去看看。

评论